随便写写 努力写写

不见人落泪,唯闻鬼神哭 ——《鬼哭街》补完感言

(本文包含轻度剧透)

  《鬼哭街》是Nitro+在2002年发行的一款文字冒险游戏,亦是虚渊玄主笔的名作之一。据说当时Nitro+在接连发行了两部老虚主笔的游戏之后,急于拓展出新的天地,全社大部分成员都投入了新游戏《hello world》的开发。相对清闲的老虚和中央东口两个人一合计,捣鼓出了这部《鬼哭街》。这部源自「一时兴起」的作品收获了相当可观的口碑,至今当玩家谈起N+社或者虚渊玄时,《鬼哭街》仍然是他们津津乐道的作品之一。

  《鬼哭街》的玩法非常简单,玩家只需要一直阅读文字,甚至不需要面对任何选择支,就可以在几个小时之内通关整个游戏。剧本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游戏的成败。《鬼哭街》的故事发生在近未来的上海,原青云帮成员孔涛罗惨遭帮众背叛,身负重伤之余,最心爱的妹妹孔瑞丽亦受辱惨死。一年之后,身负独门武功的孔涛罗重新回到上海,向五个伤害了妹妹的昔日故人寻仇报复。这是一个看上去很传统的武侠报仇故事,只是披了一层科幻的外皮。然而在临近结局的惊天神展之后,最终呈现在玩家面前的,依然是一个充满了虚式糟糕余味的故事。

  《鬼哭街》的设定并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。高度义体化的人类无疑借鉴了那几年大火的《攻壳机动队》,武侠要素则直接取自金、古、梁。几个核心性的议题也是老生常谈:个人的自我统一性,机械与自然的张力,内家与外家的冲突。但相同的主题可以有千百种不同的展现方式,考验的正是作者的才情。当游戏结束,主题曲《涙尽铃音响》响起的时候,相信大部分玩家应该和我一样,胸中郁结不已,怅怅然若有所失。涛罗赌上了一切,救回来的瑞丽,已经不再是他记忆中那个娇憨贤淑的少女。

  无论瑞丽从前善良与否,她一以贯之的爱确实既摧毁了疼爱她的哥哥,也毁掉了痴恋她的青梅竹马刘豪军。残酷的自我毁灭只是为了满足扭曲的欲望,瑞丽并没有为这两个男人做过任何事情。当涛罗在豪军的剑锋下垂死之时,瑞丽却在一旁微笑着、扭动着达到了自我满足的巅峰。最终,瑞丽终于如愿和涛罗永远地在一起。而看着已经迷失于深渊之中的涛罗,玩家却丝毫不能体味到被爱的温暖,只能感受到深深的不寒而栗。

  事实上,这种冰冷而又残酷的基调,贯穿了《鬼哭街》全作。当虚渊玄还只是一个Galgame的脚本师的时候,他的故事就已经以风格硬朗而闻名于世了。没有冗杂的日常,没有黏腻的情感,在虚渊的笔下,只有紧凑的故事与冷峻的文意。虚渊玄极度爱惜自己的文字,绝不愿意浪费一言一辞,和绝大部分Galgame作者恰相反。奈须蘑菇说虚渊玄笔锋如刀剑,《鬼哭街》诚不负此言。一个复仇与死斗的故事,视角在寻仇者与背叛者紧张而又有序地来回切换。一般的武斗、艰难的武斗,然后是飘逸绝伦的文武斗——虽然是很俗套的故事推进方式,但环环相扣之下,《鬼哭街》丝毫不给读者喘息的机会,就连游戏中途上个厕所,仿佛也成为了一种罪过。   

  而在文字上,《鬼哭街》无疑受到了古龙很深的影响。也许是因为涛罗一上来便命不久矣,文本里始终萦绕着萧瑟的绝灭之意。然而,在古龙笔下,无论主人公经历了多少黑暗与绝望,他的内心仍然有光明,仍然能感受到温暖的人性。老虚却更像是一个人类之外的旁观者,要做的,就只是冷静的讲述而已。他似人类的感情,他并非对角色和读者怀有恶意,却也不提供丝毫的暖意。

  在涛罗明白了全部的真相,亲手杀死豪军之后,虚渊玄用这样冰冷的文字为他送别:

  「寂静的夜色中,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这里。孤剑走江湖,与仇人们拼杀至今的男人从未品尝过如此的孤独感。

  这是一种被世间所有生物……不,被包含这冰冷的夜风与月色在内的,森罗万象的世间万物所拒绝的疏离感。与一切事物的关系仿佛都被斩断……看到的一切,听到的一切,触碰到的一切,都渐渐从他身边消失。

  令人难以忍受的不安与孤独……想着要哭出来,却发现泪腺早已冻僵。」

  《鬼哭街》之名,也正是这个意思。游戏里的人都是没有泪水的:瑞丽不会哭,豪军不需要哭,而玩家和涛罗一样,纵使心中有千百样郁闷,却怎么都哭不出来。那么,能为这个悲伤的故事落泪的,就只有鬼神了。或者说,若是涛罗能够堕入恶鬼道,他也会为自己的遭遇流下泪水吗?

  和老虚合作了《Psycho-Pass》的深见真曾经在访谈中说过,虚渊玄很喜欢描写陷入绝境的强者,老虚认可了这一说法。他的故事在折磨读者的同时,也在拷问主人公的神经。不够强悍的人,大抵很难在虚渊的世界中存活下去。孔涛罗武艺既高,又沉稳果断,更兼信念坚定,在剧情的中前期,确实是一个硬铮铮的人物。可饶是这样的人物,最后却仍然从精神上彻底地被摧毁了。隐藏在《鬼哭街》故事之内的深渊,正阴险恐怖如斯。

  涛罗的悲剧并非由他自己招致。一切的祸根都缘起于瑞丽,一个无论如何,也谈不上是「正常」的角色。即,涛罗的毁灭,根源在于「非常」的外因。然而,最深沉的悲剧,在于理性的人物与行为,却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后果。古老的希腊神话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,一个重要的原因正在于此。俄狄浦斯弑父娶母,他的每一个行动都谨慎地遵守神谕,却仍然无法避免人伦的悲剧。在这一意义上,《鬼哭街》还远称不上是一个优秀的悲剧,它的匠气太重了。

  而这个的缺点,将在虚渊玄的巅峰之作《FateZero》中,迎来彻底的修正。在那里,读者们将能看到,每一个角色如何遵循着自己的「正确」与「正义」,最终走向覆灭。 

  即便如此,《鬼哭街》仍然是我个人最为推荐的一款Galgame。在《鬼哭街》中,人们可以窥见一个状态绝佳、不被束缚、极度纯粹的虚渊玄的自我,对于一个写手而言,这令人既嫉妒又向往。虚渊玄才气迸发的作品当然不止这一部,但它们或受外界约束(FZ、PP、东离剑)、或者包含太多其它作品的杂质不够圆融(Phantom)。唯独在《鬼哭街》中,他既有足够的酝酿,又得以独享整个舞台。于是读者们可以看到,名为虚渊玄这个人,其才能与品性究竟能创造出怎样独特的境象。


评价(每项满分为五★):

设定:★★★

   不过不失,虽然带来了一些有趣的议题但毕竟是拾前人牙慧。有些设定稍嫌牵强。

剧本:★★★★★

   光靠凛冽的文笔和紧凑的叙事,就足够给到满分了。人物塑造稍嫌扭曲但仍可接受,悲剧虽不够深重但冲击感已足够。另外涛罗很棒。

音响:★★★★

   重置版的CV表现非常好,主题曲绝赞。扣分点在于BGM实在没什么存在感。

美术:★★★☆

   孔家兄妹都不错看。这个游戏美术很简单,因此不给过高分数。

演出:★★

   基本没有演出,机场生死斗的音效和打击感都不好。唯独俄国人的机甲登场做的不错,所以可以给演出一点分数。

总评:★★★★★

   剧本是满分,剧本是满分!别的都是0分这个游戏也是满分!嗯,总之就是大推荐。

   

评论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穆 | Powered by LOFTER